瑞麦分享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瑞麦分享
【政策篇】“鸡娃教育”vs“快乐教育” ,家长可以这样选择


继《小别离》(A Love for Separation)、《小欢喜》(A Little Reunion)之后,“小”系列都市家庭教育主题剧集《小舍得》(A Love for Dilemma)再次引爆网络。这也是鲁引弓第三部被改编成电视剧的教育题材作品。自从4月11日开播以来,《小舍得》的剧情和其中角色便频频霸榜热搜。剧中,南俪和田雨岚两位妈妈面临的育儿困境,和她们面对“小升初”时经历的挣扎和焦灼,屡屡成为网友们讨论的话题。

剧中几个家庭对孩子的不同教育方式,很多家长直呼是自己当前的真实写照。 剧中女主角田雨岚的一系列“窒息”逼迫,终于让子悠“忍无可忍”了。借着家长会,他哭着说出了内心所想:“我觉得,妈妈爱的不是我,而是考满分的我”,这句话瞬间戳中无数人的泪点。 

在家里,田雨岚更是时时刻刻监督儿子的学习,容不得子悠有一点空闲时间,儿子一有空就要求他背单词、写卷子。看到儿子在玩显微镜,就是一通数落,丝毫不顾及子悠想成为生物学家的爱好,训斥道,“你那些恶心兮兮的东西,迟早有一天都给你扔了”……一切以分数,获奖为重点。和学习无关的兴趣爱好,从来都被各种补习班填满,更别谈孩子的梦想。虽然孩子最后如愿变成一个小学霸,但是孩子的性格也变得沉默寡言,凡是不敢争取,充满各种反抗的问题小孩。整部剧,孩子的脸上几乎没有笑容。 

面对焦虑的家长,和压力山大下孩子,究竟是选择鸡娃教育还是快乐教育,有没有让孩子充分展示个性,又能快乐的学习方式呢?

 

和中国的鸡娃教育相反,国外更加提倡快乐教育。 国外所注重的是自由开放的教育方式,着重引导孩子的学术好奇心和兴趣的培养,鼓励孩子发展个人兴趣爱好并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,鼓励学生自己发掘、编排资料、撰写报告、并勇于发表自己的观点,深入钻研问题,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、主动学习的习惯和能力,“全人教育”模式,让孩子在自由开放的教育环境中成为更好的自己。

与国评分论的教育理念不同,国外采用持续评估制,不是只在乎学生的成绩,而是全面发展的能力,有句话说,相对于只是成绩好的书呆子,外国学生更希望成为体育、或者艺术方面非常厉害的学生。如果孩子非常擅长某一项体育运动、乐器、绘画或舞蹈等等,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和兴趣的培育,因此,家长送孩子出国念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。 

 

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,葡萄牙秉承悠久的西方历史文化底蕴,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育体系。从丰富学生的知识,到学生的人格培养,再到关注学生的身体成长,无不为学生考虑周全。

葡萄牙是个文化普及率较高的国家,15岁以上的识字率可以达到90%以上。政府在教育方面的投资,占国内收入总值的5.8%,相比较加拿大的5.2%,美国的5.7%,政府对于教育可谓是十分重视,实行12年义务教育制。

 

作为历史悠久的欧盟大国,葡萄牙的教育给孩子最适宜的培养方式。当前葡萄牙实行购置至少35万欧元房产,送一家三代黄金签证政策,可以让孩子在当地享受免费的公立教育,也可选择高性价比的私立和国际教育。 在葡萄牙,孩子的未来也有更多可能。拿到葡萄牙黄金签证后,还可以参加国内的华侨生联考,让孩子轻松上国内985,211名校。葡萄牙里斯本、波尔图以及沿海城市地区黄金签证即将关停,家长们可要抓紧机会哟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