瑞麦分享

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 > 瑞麦分享
【政策篇】各地惊现史上最严入学政策!海淀家长先沉不住气了,不如给孩子换一条赛道


4月19日,北京市教委正式发布《关于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》,“多校划片”入学政策首次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,犹如一枚重磅炸弹,让所有家长震惊不已。

4月23日,北京海淀区、西城区、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同时发布《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》,更是让所有家长紧张万分。

近半年来,北京学区房逐渐升温甚至跳涨,数据显示,对口中关村第三小学的蜂鸟家园均价上涨至20万/平方米,涨幅约30%;对口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的晨月园最低售价也从去年的500万涨到了700万,涨幅约40%。

北京住建委和房管局为遏制热炒学区房的现象,出台了上述一系列新政。这其中以全球最强的“鸡娃”地带——海淀区最为典型,实施意见的规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
第一,2022年1月1日后从外省市或北京市其他区迁入海淀的适龄儿童,要参与全区派位,入学时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,而是将区域内所有的学区统筹在一起。

这就意味着新购房的家庭通过电脑摇号或抽签的方式,子女摇到哪个,就上哪个学校。

第二,从2022年起,所有用于九年一贯制学校登记入学的住房,九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(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)。

第三,不能再以面试,筛选简历的形式进入学校,取消“掐尖”的招生模式。

“鸡娃”家长为了孩子能读好书,不断地给孩子安排学习和活动的这条“捷径”也完全被堵死。

其实,北京不是个例,针对学区房房价不断上涨的现状,近几个月,上海、合肥、广州、宁波等多地也相继实施了一系列的连锁调控,一场“去学区化”的风暴正悄然而至。

 广州:“多校划片”落地

4月13日,广州天河区教育局发布4所热点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方案,今年4所学校初中部划片招生学校采用电脑派位方式。这意味着这几所“名校”,不再确保“直升”了。

上海:重点高中“名额分配”

3月16日,上海市教委公布了《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》。从2022年9月1日起,上海市优质高中将拿出其招生总计划数的65%(委属)、50%-65%(区属)进行“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”。

4月7日,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前滩学校发布2021年招生新政,对2021年入学的儿童提出了本人在产证方面的相关要求。

合肥:“绑定”学区房学生指标

4月5日,安徽合肥公布房地产新政第八条,其中,针对学区房的“限购”政策规定:同一套住房,6年内只享有学区内1个小学学位,3年内只享有学区内一个初中学位。

 


 

宁波:对热点学区建立指导价

4月16日,宁波首次明确要建立热点学区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。首批计划对宁波9个热点学区二手住房发布交易参考价格,以后将根据学区热度和市场情况变化,适时调整、增加热点学区名单,并及时发布交易参考价格。

各地新规的推行,热门学区房源均价势必出现回落的现象,有人说这一定程度上是为孩子们提供了相对公平的教育环境,可是很多家长不惜重金购置学区房,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,原本他们以为只要拥有学区房就能高枕无忧,但目前来看可能会前功尽弃。

想想您的求学之路,想想孩子现在的求学之路,您还希望孩子这么辛苦么?换一条赛道,重新起航,或许一切都会不一样。

拥有欧洲高品质的学习区,位居全球教育系统排名第22位的葡萄牙,在这里求学,无论是对于孩子还是家长都是可望而可及的景象。 公立,私立,国际学校任你选择,而且学费十分低廉。
您的孩子的体育课是否还被数学老师占用?葡萄牙的体育课是必修课程!!!

在葡萄牙,马术只是课外活动的内容,不再是有钱人孩子的专属活动。 

您还在计算着每年30万人民币高昂的私立学校学费吗?葡萄牙的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只有国内私校的三分之一。

在葡萄牙,马术只是课外活动的内容,不再是有钱人孩子的专属活动。 

您还在计算着每年30万人民币高昂的私立学校学费吗?葡萄牙的私立学校每年的学费只有国内私校的三分之一。

您还在计划再多给孩子补课才能上“清北”名校么?在葡萄牙的华人已经开始计划让孩子参加华侨生联考了。

华侨联考和普通高考有何不同?

  • 考试科目的不同

    华侨港澳台联考文科生不考政治,理科生不考生物。 

  • 考试内容不同
    国内高考注重能力的挖掘,华侨港澳台联考注重知识点的了解。 

  • 参考人数不同
    以往华侨生联考只有几千人,而国内同届高考生几乎近千万人。

  • 录取率不同
    由于海外永居身份的限制,华侨港澳台联考大部分高校招不到人,基本过线就能录取。

  • 分数线不同
    普通高考一批本科院校需要五、六百分以上,而华侨港澳台联考一批本科只需400分就能录取。二批本科院校只需300分,比普通高考平均低出将近270分。

教育是所有中国家长的头等大事,想您所想,解您所忧。葡萄牙能给您的不止于此。与其“鸡娃”式的竞争,不如换一条赛道。孩子可以快乐成长,家长也能专心做自己的事情。双赢局面,何乐而不为呢?